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南特 Jean Nouvel


這個離巴黎坐高鐵(TGV)兩個小時車程,位於大西洋岸,羅亞爾河流經的城市,除了是法國的第六大城,自古以來也是個名城(記得歷史課本有學到南特赦令吧),來這個城市不久,我就能體會出它之所以能獲選為之前提過的歐洲最舒適的城市的殊榮,其實它並不是個有壯麗建築的城市,甚至 ,它的建築在我去過的法國城市,或歐洲城市中都不算特出,除了一個著名的城堡,城市沒甚麼特別老的建築(中古世紀,不過當然二戰時也曾被聯軍轟炸),倒是有不少18世紀的較晚期的建築(有趣的是第二天我還跟史地夫參加名為「南特中古世紀」為時兩個小時的徒步導覽),另外以自古以來是重要港口的地位來說,跟另一個也位於大西洋岸的波爾多比起來,建築的確是簡單了些,不過有一項很加分的地方,就是綠地特別多,而且它的綠地不是一般的水泥公園,而是屬於生態型的公園,有不少溼地,這是此行可惜的地方,完全沒時間去參觀它們引以為傲的公園和遊河,這城市距離海岸只有五十公里的距離,聽南特的朋友講,那裡有個很棒的海灘。儘管在建築上古代的部分有它的不足,不過看的出南特市府對現代的部分做了不少努力,比如圖上這張照片,是南特市的司法大樓找來了我在得獎的是--Jean Nouvel提過的法國目前最紅的建築師Jean Nouvel所蓋,不過這棟大樓,用法文的說法「不是很能說服我」,南特的朋友倒是覺得不錯,這就跟看電影一樣:你心目中的絕世好片是我從沒見過的大爛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