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聖殿的故事


這是一個人從研究聖殿被拐到xx聖殿的故事...

這天的計畫是:早早到國家圖書館去,然而,在鬧鐘響起的前五分鐘,電話突然響起,這時間,除了推銷員或詐騙集團以外(沒錯,而且是講中文的),不太可能有人打來的,迷迷糊糊接起,聽到了音樂家朋友的聲音,這又是令人吃驚的一件事,他是屬於我的夜間朋友,就是晚上才見面型的,這麼早聽到他聲音真是不習慣,接下來,他講的話讓我整個嚇醒,他說:我手邊有xxx的票,你要不要來?正想問甚麼時候,他就接著說,就今天!約十一點在球場外的地鐵站出口。 實際上,距離十一點大概兩個小時多一點...好吧!我知道要買到那票的難度,儘管很明顯的, 如果我不去,那張多的票沒人買,他等於淨損失,找一個無業有時間的學生是最好的選擇...當然我答應不是給他面子,是因為他提出的xxx的票是現在法國最熱門的一個比賽,於是不多說的跳起來準備,準時在地鐵站口出現。

現在來玩填字遊戲 xx=網球;xxx=Roland Garros=法網公開賽!!先來解釋一下這個名字Roland Garros,他是法國一次大戰的英雄,為了紀念他而把網球場命名為他的名字,也成為法網公開賽的名字,所以台灣媒體說的法網公開賽是正式的名稱,但法國人或世界其他"巷子內"的球迷就會稱它為Roland Garros。



Roland Garros是四大網球公開賽之一(其他三大為美國Us open,英國溫布敦及澳網公開賽),與其他三大最大的不同是它的場地是紅土地(其他有草地、有硬地),在八十年的歷史下,成為網球界的最高殿堂,要我來談"網球與我"這個題目其實有點好笑,跟真正的粉絲比,我應該從來沒有看完完整的一場轉播吧,頂多是大學的體育課選的都是網球,一堆人擠在那少少的幾面網球場練著最基本的接發球,還不到能夠打場完整的比賽,所以這裡就不講專業只講見聞了。

網球在法國非常盛行,跟他們擁有這個公開賽有很大的關係,每年到這個時候(五、六月),短短的兩個禮拜的球賽集合了世界最強的選手,今年大約有46萬的球迷前來,冠軍的獎金是100萬歐元,2006年的營業額是一億兩千萬歐元。所謂的Roland Garros是一整個園區的總稱,裡面有三個大球場跟一些練習用的球場,最大的一個球場有一萬五千個觀眾席!球場內真的是另外一個世界,網球在歐洲算是中上階層的運動,去的時候特別穿上正式的襯衫前往,到了才發現大家穿的是休閒風,倒是有群穿西裝的觀眾,他們是贊助的大企業招待的客戶,坐的是最前面的貴賓席,也有不少小朋友,加上現場的攤位,感覺就是一場老少咸宜的園遊會。


這一張票價值大概五十歐元左右,經過解釋才知道--真的是划得來!因為這票等於是你可以在同一個球場看一整天的比賽,是張吃到飽的票(當天最多可以看到四場比賽)!這個比賽的精采地方就是強手雲集,所以我們當天看的三場比賽中,就有女單世界第五名、男單世界第三、第九的選手出現,因為取票的時候電腦出了點問題,等了一個多小時,服務人員特別補償我們,把位子調到很前面,連選手的臉都看得很清楚,算是因禍得福。

我們所在的這座網球場(就是一萬五千人那座)就像個劇場一樣,收音非常好:首先是球拍拍到球的聲音,清脆響亮;再來是球員的吶喊聲,打網球所消耗的體力很大,要把球打得強而有勁再加上跑位吊球,自然而然地就會用吼聲來振奮自己,也有點嚇唬對方的意思吧,畢竟氣勢也佔了比賽勝利與否很大的因素;最後是觀眾,法網的觀眾以素質高為名,這球場光是位於巴黎最好的十六區布隆森林旁,及從高點俯瞰鏡頭的背景是巴黎鐵塔,就已經覺得很有氣質了,觀眾大方而直接,不因為是法國的選手出賽就特別拍手,而是真正地欣賞選手的球技,還不時出現波浪舞,呼歡口號,儘管冷風不斷襲來(當天是忽雨忽晴的暴雨型天氣),觀眾的熱情讓我看了整整六個小時的球賽。


結論:這真的是個很棒的經驗,除了一流的球賽,整個園區的氣氛是如此的完美,真的不虧是網球界的聖殿 !!!

圖 由上而下
1. 珍貴票根乙張
2. 看板上顯示的是世界男單第三名的塞爾維亞選手Novak DJOKOVIC
3. 女單世界第五選手正在比賽中
4. 男單世界第九,法國新星Jo-Wilfried Tsonga強力發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