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南特 再見南特 M. le Maire 的送行


這標題跟侯導的電影沒甚麼關係,只是代表這次南特之行的最後一篇文,能夠在一趟24小時的旅行扯出這麼多東西,也真是佩服自己了,哈哈,最後一篇的內容,當然就是跟這個城市說再見了!

在精彩的表演現場,我提到看到南特市長一事,一看到他我就認出他不是普通的角色。來幫大家了解一下法國的民主制度,基本上市長是選舉中最基本的單位,在法國,市長等同於台灣的村長伯,有甚麼大小事,先想到的就是市長,市長可大可小,幾百個人的村鎮選出來的也叫市長,拿巴黎來說,整個大巴黎地區,除了巴黎市,巴黎縣(在法國不存在縣的單位,我用台灣的縣來譬喻比較方便)就有1000多個市長,在我以前提過的阿達力改革中,他就曾經有想整併這些小城市的構想,但是要把法國人的市長情節去掉是不太可能的,甚至可用動搖國本來形容了;另外,法國的選舉制度中,市長也可以是國會議員(這個就很複雜了,一般台灣我們只聽過法國是双首長制, 其實還有很多一般人不知道的花樣,比如說,這個双首長制下,內閣包括總理又常是經過選舉的市長或議員,但是這又跟英國的內閣制不同,需不需經過民意考驗要看總統的意思,不是必要的, 所以也有沒選上繼續當閣員的),市長連選連任沒有任期的限制…所以基本上這樣的政治人物等於是有兩份工作,把高鐵TGV當公車坐,在巴黎(國會)和所轄城市間兩頭跑(這還沒甚麼,在馬丁尼克回巴黎的機場遇過他們最高民選機構區議會的議長,他也是身兼國會議員,等於把八小時航程的飛機當公車坐)。南特市長為什麼我一看就眼熟,就是因為他同時也是社會黨的國會議員,而且是黨鞭,所以我常看到他參加政論節目,也常在報紙上看到他的消息,當了20年南特市長的他在社會黨中算是最重要的大老之一。

還有一個補充,就是在法國政壇,當市長對政治生涯是很重要的,可以說進可攻退可守, 所以台灣常認為,當過院長還有甚麼好選市長的、甚至當過部長去選市長都有點降級,但是這在法國是稀鬆平常的,席哈克在當過總理後,去當巴黎市長;現在的波爾多市長曾經是總理;里爾市市長同時也是社會黨的總書記…這樣的例子在法國政壇不勝枚舉…

在辛苦地稍微解釋一下法國特色的民主制度後,再回到這位南特市市長,第二天跟史地夫在半夢半醒中走完那趟「南特中古世紀之旅」後,我們要前往一個廣場參加這次紀念活動的最正式行程--E.G和南特市長公開紀念儀式,到了會場沒多久露天的場地突然颳起了暴雨,只得找個棚子遮雨 ,很明顯地這個儀式是沒辦法進行了,就在等待的同時,手機響起在下雨前說要跑去領錢的史地夫打來,要我到儀式舞台前有台車要接我們離開,衝上車才知道E.G夫婦要找我們三個見面,這樣的邀請蠻令人高興的,我們欣然赴約,一到約定的餐廳,才發現市長夫婦也在,又是莫名其妙唯一亞洲人的畫面,現場總共也不過六七個人,當然在馬丁尼克也跟當地市長見過面的我不是沒見過世面,包括這幾年從媒體中得到的對法國市長的認識,應對進退是沒甚麼問題的,只要記得市長先生的法文是Monsieur le Maire,然後從頭叫到尾就好,現場的飲料和晚餐都是市長招待,在還有點良心的狀況下真的覺得自己甚麼都沒做,只敢點一杯萊姆酒,尤其是市長因為剛才那場罕見的暴雨,得要回市府坐鎮也沒有時間進餐,我就更不好意思點了。這是在法國第一次有市長送行…

圖 左邊白髮那位就是南特市市長

1 則留言:

Derek 提到...

感謝辛苦地稍微解釋~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