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五一勞動節


勞動節的大遊行在法國是個傳統,來這多年,旁觀過無數遊行卻從來沒參加過,主要是沒法國人找自己跑進去實在是沒甚麼意義,或者是不知道遊行的內涵就去參加也是蠻沒意義的,今年剛好一些朋友找,起始點又在我家附近,就一口答應了。




當然有在工作也算是法國勞工一份子的我應該是很有權利上街頭一下的,勞動節的遊行就像健行一樣,除了傳統的各大工會外,許多人都是攜家帶眷前來,這是他們工會傳統的一個影響,天氣大好下,參加的人也的確不少(事後看新聞巴黎約有45萬-100萬人參加),朋友特別跟我說: 站在人行道看和走在路中間是兩回事,的確,一開始我就開始找大家身上都有的貼紙,後來找到如圖的兩張並且貼在衣服上,遊行的氣氛其實跟台灣的選舉造勢場子有點像,居然有一堆平常看不到的烤香腸攤在路邊,不就等於台灣的香腸小販,不過少了點台灣遊行的激情(但絕不會有遊覽車動員這種事),這個老牌的民主國家,少了我們這種新興民主國家遊行的刺激和激情,但是在路上同時也會看到些戴著面罩的極左派青年,往往到遊行的最後,他們會跟鎮暴警察對峙,然後就是滿天飄的催淚瓦斯伺候了,剛來巴黎曾嘗過法國催淚瓦斯的滋味,可是不好受的。遊行隊伍相當緩慢地前進,加上我們這一群人還不少,等來等去的結果是花了幾個小時其實沒有走多少路,沒有參加任何一個工會組織隊伍的我們連一句口號都沒喊到,倒是和朋友們聊天的內容不少是各自工作的種種,算是沒有離題吧。

圖上 這就是我貼在背上的貼紙,是一種文字遊戲,通常大罷工的法文是Grève Générale 這裡把前兩個字母改掉變成 rêve 夢想,等於是左派烏托邦式的想望,算是左派遊行場子裡經典的一個標語。

圖下 左派的場子自然反對的是右派政府的政策,尤其是現任總統薩科奇更是他們的頭號敵人,這張貼紙上寫的是他去年去巴黎農業展時,一個民眾對總統伸過來握手時說:不要弄髒我的手後,他的回應:滾開!可憐的笨蛋!這粗暴的回應被拍到到後,也算成為經典,所有諷刺時事的節目媒體都常常拿這話來大做文章現在成了貼紙,很值得收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