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得獎的是--Jean Nouvel


三月底介紹了關於巴黎二十一世紀初最重要的一個都市計畫案:La Defense商業區的摩天大樓Tour Signal,不過當時的揭曉時間寫錯,應該是五月底,在前天正式揭曉,這五選一的大案由Jean Nouvel得到。這棟新大樓建造價格六億歐元,301公尺高(台北101是501公尺高),樓板面積共14萬平方公尺(台北101是41萬平方公尺),主要的設計理念是讓它成為一座有人性的大樓,不像一般的摩天大樓以辦公室為主,這棟大樓將由四個部分組成:辦公室,住宅,旅館,商業中心,重點應該是住宅和旅館,使得整棟大樓能夠24小時有人在流動,而不像一般的辦公大樓一到下班便感覺成為空城,這也是Jean Nouvel對現代大樓長久一來省思的一種實踐。曾在最近的一次談話節目看到他的專訪,果然有大師風範,講起他的理念條理分明,很堅持自己的信念,讓我也更了解他作品的理念,比如說在這個大樓結果揭曉後,費加洛報網路版的讀者回應中馬上出現了以下的回應:"這真是五件作品最醜的一件","真是可惜居然是他得到","一個天大錯誤"......我一開始也有這種感覺,不過仔細看看這大樓,儘管的確是不太"媚俗",但我覺得它的作品如果只看模型,方方正正的感覺很醜,但重要的是它的材料,就像他其他的作品一樣,而且中間兩個挑高的大廳,其實也挺特別的,跟其他幾件明顯看出特色的作品比起來,它方方正正的外表會讓巴黎人聯想起其他七零年代所蓋的醜陋高樓,不過也許因為如此他已記取了教訓做了改變,總而言之,結果已定,這座大樓預定2013年的耶誕節完成,就像我上次提到的,法國人的決定常常是意想不到的,對他們來說,一棟在落成數年後仍能引人議論的建築或許比一棟看似完美的作品更重要吧...

2 則留言:

pleiade 提到...

剛剛把你部落格最近的十篇文章略讀一下,覺得真精彩!
你才是真正好好融入法國社會的好學生;我實在覺得自己跟這社會有點脫節了。跟法國社會的互動,靠的多是網路新聞,主要是《世界報》,覺得自己實在有點糟糕,要多跟你學習啦。

穆勒 提到...

沒有啦,這個BLOG是給外國人看的=法國以外的人,所以其實這些常是妳可以在報紙和電視看到的新聞,我是世界報費加洛一起看,就像聯合自由不可偏廢一樣,有時配上Les echos和經過地鐵站運氣好拿的免費Metro報和Directsoir,就甚麼都知道啦...不過念書比較要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