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五月的第二趟臨時的未知的旅行

五月活動特別多,南特之後,又遇到另一個大型活動,而且又是個讓我考慮到最後一秒才答應的行程,這次是位於布列塔尼的名城聖馬羅Saint-Malo,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書展,其實在兩年多前就考慮去參加,不過當時選擇了另一個在諾曼第康城的書展,當時的考量是因為這個聖馬羅的書展規模大很多,以那時的能力,對法國文壇的了解,真的還不足以參加這個書展,而這次會去,除了研究的作者E.G又是坐上嘉賓外,還有義大利朋友的大力邀約也是原因,這位去年底在卡佩獎認識的朋友,是義大利波隆納大學的博士班學生,算是我義大利的同事,因為她的專長跟我一樣,去年底的卡佩獎,身為工作人員的我幫了她不少忙而成為朋友。去年她就去過這個書展,這次也專程坐火車過來,想到人家的努力(十二個小時的夜車再加三個小時的高鐵),我也沒有不參加的理由了。



跟南特之行的差別是,這是個小得不得了的海邊度假城市,真正的賣點是它的古城和海灘,其實古城在二戰也被炸得很慘,之後才被重建,所以對我來說,這個有股"新味"的古城區其實不是很對我胃,幸好有這個書展,不然要我待四天三夜除非每天要去海邊玩,只是走馬看花的話待個半天就可以了(所以一篇就可以把這次行程寫完)。



跟以往的旅行不同,這次的住宿是睽違已久的青年旅舍,十年前一個半月的背包自助旅行,我們住遍了英法的青年旅舍,但來法留學之後的旅行,從來沒想到要住青年旅舍,畢竟,隨著年紀漸長,對住的要求也總是提高了些,這次因為是自己一個人住,住旅館實在有點貴,一個晚上20歐的青年旅舍,雖然得和另外五個不認識的人睡,能夠回味當年的英勇,值得值得。





緣份真的很不可思議,去程的高鐵居然就跟義大利同學坐隔壁,三個小時的車程在聊天下一下就到,接下來的幾天,從早跟她混到晚,儘管聊得很累,不過幸運的是,除了她的"向光性"-從來不想坐在陰影下讓我在幾天的大太陽零防曬下被曬的認不出自己外,跟好相處的她那學到了不少的東西,除了了解義大利的事外,更有趣的是義大利人眼中的法國,甚至義大利人的世界觀,這樣聊了四天其實是個很特別的經驗。






圖 1. 當地的海鷗都不怕人
2. 這個城市有個有名的先生,他發現了魁北克
3. 青年旅舍,不過其實一般人都可以住
4. 義大利朋友在訪問他的研究作者,同時也是法國文學獎最高榮譽鞏固爾獎作者,去年十月馬尼克行有提過,我曾到他家門口見過他

2 則留言:

小妹 提到...

為什麼你的一小步,對我來說,真是一大步...
大鼻子法國耶...我只能去當小日本...

穆勒 提到...

日本...剛好是我的死角啊!畢竟老了以後,日本比較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