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

久違了 倫敦



上次提到過的十年前的那次大旅行,跑遍了英法兩國,旅居法國多年,卻從來沒有再回去英國的念頭,也許是自己某方面已經內化成法國人:在學術上背英向德的傳統、或者英國不完全屬於歐洲,被丟到和美國同一類(所謂anglo-saxon)...那種法國人打從心裡對英國的某種不屑好像也沾到到我那麼一些。

這次去英國的念頭來自一位二十年不見的同學,來歐洲度蜜月的他們從倫敦坐eurostar到巴黎,這已經是來這的第N次到巴黎北站接來訪的朋友了,她們走之後興起了為甚麼不去一趟倫敦的念頭,尤其現在是個非常棒的時間點:首先,之前提過 eurostar的倫敦站已經從滑鐵盧車站移到市中心St Pancras車站,行車時間縮短了不少;再來,今年開始憑台灣護照到英國免簽證,曾經在英國駐巴黎大使館辦過英簽的朋友應該知道那個痛苦(註一);第三,金融風暴之後英鎊貶到爆掉,用歐元換英鎊簡直是去當大爺,在經費有限之下這是非常重要的誘因。三天的行程除了舊地重遊,還有去找些資料的重要目的以及順道拜訪在倫敦工作的朋友,算是非常非常的緊湊,不過這一趟下來還真的覺得十分值得也有不少的感想。

昨天才在電視上聽到法國總統薩科奇現場慷慨激昂的演說,面對當前的金融情勢提出看法,志得意滿的他其中一段直接對英國的金融城(City)開砲,指稱英美式的資本主義已經不符時宜了,姑且不論我們這位總統有放炮的老習慣,當晚看英國報紙的網站,他的演說馬上被英國財相評論不要對英國指手指腳。這幾年養成看這裡財經雜誌和報紙的習慣,對於法國經濟有一定了解,特別是一個重要的題目:關於倫敦和巴黎的比較,所以這次到倫敦比起當年純粹的觀光客多了些知識上的認識,順便可以稍微印證一下。

簡單的說,如果要選在世界經濟上佔最重要地位的兩個歐洲城市來比較,那就是倫敦和巴黎了,這是西歐大國中唯二的政經中心合一的城市,倫敦的優勢除了較自由的經濟外(這樣講很籠統晚一點再解釋),行政區的規模較大也是優勢;巴黎的話則要把範圍擴大到整個法蘭西之島區(或大巴黎區)才能與之相較(註二),一般拿兩個城市比較也是用這樣的方法,倫敦市以世界最重要的財經中心為名,巴黎的經濟結構則較多元,儘管一般人對巴黎還是觀光的印象為主,但其實大巴黎區是歐洲最重要的經濟區域。

有了這樣的基本認識,加上上次的那次旅行已經把倫敦走到無聊到海德公園啃烤雞睡午覺,這次不想要去觀光景點,一下車放好行李就直衝倫敦金融城(City),另外剛好朋友就在金融城工作,除了請她指點一下迷津以外,也來看看此行我最想看的建築:瑞士再保大樓以及勞氏保險大樓(依序如下圖)。





註一:拿護照免簽證過海關真的很過癮,對我們拿法國居留證的留學生來講,英國是歐洲的最後一個禁地,不過過海關他們仍然會問幾個簡單的問題,比如說他問我要去英國幹嘛,我說要去做研究,他說去哪做,我說去書店,就過了;記得十年前在台灣辦英簽也覺得在亂搞,問我旅遊的行程,我畫了個很醜的地圖,櫃檯的人員請我寫清楚一點,我就再多加幾個地名,從此對英國海關很有好感,這次果然也沒讓我失望。
註二:倫敦市的面積是1200平方公里,巴黎市則只有120平方公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