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平安夜雜感

平安夜前的早晨,巴黎被整片濃霧裹起,下了班回頭看了一眼鐵塔,整個鐵塔的上半部硬是如魔術般消失在濃霧中,這樣的魔幻感,比起前陣子整個巴黎被白雪蓋住的場景還令我著迷,彷彿在一片迷霧的森林中,伸手不見五指。過去的一年也讓我有這種感覺,在旅館工作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這是個我稱之為很有「世界感」的工作,讓原本困在小小的巴黎的我能夠神遊世界,每一個晚上都是未知的,你沒辦法知道下一個客人來自何處、有甚麼樣的故事?昨晚,跟一個從聖彼徳堡來巴黎轉機的俄國小姐聊天,她的目的地是去找在美國達拉斯的哥哥,想說去給已經在那定居的哥哥一個驚喜,但是其實她媽媽已經先跟她哥哥說溜嘴了,她哥哥反倒想給她一個驚喜,這簡直有點像整人綜藝節目的橋段,儘管最後雙方都知道了,聽得出準備見到哥哥的她還是充滿興奮的。過夜只是為了轉機的她特別趁著鐵塔關閉前去晃了一圈,回來後我跟她說我對鐵塔的感覺:來巴黎這麼久,每次看到巴黎鐵塔仍然會有種驚嘆的感覺,在七區的旅館下班後總是會回頭看她一眼像是在跟她說再見...跟客人聊天的時候,常會真情流露,可能因為覺得這些來來去去的過客也許就這樣消失在茫茫大海再也見不到了,帶著一絲的多愁善感想抓住那個即將逝去像泡泡般正在形成中某一種的友情,卻怎麼也抓不住...這樣子的內容在過去的一年不斷的出現,不過,在旅館面對的是這些世界各地來他們心目中的花都巴黎朝聖的觀光客,下了班後卻是另一回事,跟巴黎的上班族擠地鐵可是一點都不浪漫的事,甚至感覺得出他們對工作的一絲敵意呢。

今晚跟去年的耶誕夜又不同,本來是要在家裡度過的,原來應該要值班的美國同事臨時想要請假在家陪陪小孩,於是我自告奮勇的來幫他代班,除了幫了他一個大忙外,比起蒙馬特旅館的喧鬧,七區的小旅館安靜許多,另外,耶誕夜待在旅館比一個人在家要好的太多了,待在整個只剩下觀光客的巴黎就像過年的台北一樣其實挺空虛的。短短的幾個小時內已經有不少小小的驚喜:邊幫一對來自希臘的客人找半夜仍然開的餐廳一邊閒聊,他曾經為了SYM的機車來過台灣洽公,而且對台北的便利印象深刻;另外一對來自以色列的夫婦特別送了我一張音樂耶誕卡,不過在聊天的時候才知道我們其實都是不過耶誕節的國家,猶太新年是每年的九月,互祝耶誕快樂的我們就像兩個老外在台灣互給紅包一樣;一個來自英國應該是巴基斯坦裔的客人和另外六個住在別的旅館的朋友一起出現在櫃台前,七個大男人陣仗有些嚇人,一開口問的問題居然是怎麼去巴黎迪士尼,想到這七個大男人結伴在迪士尼樂園的樣子我不禁偷偷的笑出來...果然今年這個在旅館過的耶誕夜沒有讓我失望,仍然是充滿驚喜的。

晚上出門時雨下地頗大,加上冷冷清清的街道,讓在巷口轉角想把握晚餐前最後的時刻,賣著法國人耶誕夜必備的生蠔小攤顯得格外忙碌,早在幾個禮拜前地鐵裡就充滿了熏鮭魚、香檳、或者鵝肝醬這些耶誕大餐要角的廣告,覺得這些東西好冷啊!總覺得這是個不屬於我的耶誕夜,也許因為這樣,把我自己和這些寒夜裡的旅人擺一起其實是最好的選擇...

4 則留言:

Derek 提到...

把我自己和這些寒夜裡的旅人擺一起其實是最好的選擇...轉眼間一年又過去了呢~ =)

穆勒 提到...

是啊 好快:(

Joe 提到...

我居然花了一個下午把所有文章唸了一篇…

穆勒 提到...

社長 太強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