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倫敦 大英圖書館

去倫敦前,發現住的地方就在下車的車站附近,車站旁就是大英圖書館(British library),本來以為那是著名的環形閱覽室所在,就是包括孫中山、馬克思、列寧等...曾在裡面查過資料的那間,過去一看發現,這間是1998年新搬過去、由舊工廠所改造的,而那間著名的閱覽室問朋友之後才知道其實是位在現在的大英博物館內。


這圖書館有點像台灣的國圖,主要的功能是研究,要進到研究室需要有研究的目的,跟同時期(1997)蓋的法國國圖比,法國國圖除了是新蓋的比較大器外,一般人閱覽的部分和研究的部分分成兩層也是比較聰明的方法,不過大英圖書館值得驚豔的地方是大廳中的國王圖書室(King's library)。


圖中黑色的部分就是國王圖書室,裡面共有屬於喬治三世(1763-1820)的六萬五千份書籍及手稿地圖。

儘管最後因為時間不夠沒有去參觀那間閱覽室,不過倒是讓我想順便將在網路上找到,我最喜歡的巴黎建築內部:法國國圖舊館及曾經有一整年都在裡面念書的Sainte-Geneviève圖書館內部跟大家分享,這兩間圖書館剛好是同一位建築師Henri Labrouste(1807-1875)的作品。


明顯的,這位建築師的作品特色就在它的天頂,另外,巴黎大皇宮(Le Grand Palais)的天頂也是我的最愛之一。


這間圖書館除了有點擠,由於位在巴黎最好的文教區,許多穿著時尚的高中生順便在裡面交誼也是該圖書館的特色之一(外觀曾經po過)。


註:第二張圖開始,大英圖書館內部圖取自wikipedia;舊法國國家圖書館內部取自法國國圖館官網www.bnf.fr;Sainte-Geneviève圖書館內部圖取自www.greatbuildings.com。

2 則留言:

潔膚症 提到...

還記得我們之前去大英博物館悶到爆嗎?新的大英弄的很漂亮,可以一遊。話說我兩個月前才回英國一趟

穆勒 提到...

我知道我晚點會把那個新的大英頂po上 我也知道你有去英國啊 結果我想找我們住的那間hostel找不到 不是 是根本印象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