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那遙遠的普羅旺斯最高峰

一個電視畫面,喚起了一段記憶,現在想起來還是有些不真實,詳細的過程已經不記得,不過那一刻的悸動仍然存在。

這是環法自由車賽(Tour de France)必經的一站,位於南法普羅旺斯,這一站是山路賽,就是圖上這名為Mont Ventoux的山,幾天前賽程剛好進行到這,畫面中選手們往這像科幻電影裡外星地表、斜度超高的山頂衝,而我,曾到過這個山頂!

這是在前面文章中偶而會提到的當年英法一個半月之旅中最精彩的一段之一,那已是旅行的後半 ,朋友和我不論生理和心理都相當疲憊,背著二十幾公斤的背包,一個城市一個城市的前進,彷彿是某種朝聖般,當時我們已經繞了一圈英國、半圈法國,不過我們仍期待到南法的這段旅程,因為朋友早就打聽到南法可以租機車的消息,所以我們一抵達亞維儂後,第一件事就是去找機車,第二天機車店老闆特別把當時最新的BMW C1租給不會騎打檔車的我,那是趟完美的機車之旅,雖然沒有切格瓦拉的遠大抱負,從早到晚連續騎了三天的機車,把整個普羅旺斯跑透也是件了不起的事了:薰衣草田的美麗、南法熱情的太陽都近在眼前;C1其實專門在城市使用,因為有車頂不用戴安全帽加上有安全帶,相當的實用,但當時是被我當成跑車馳騁在南法的高速公路上,南法那時沒有幾台這車,每到一個小鎮都是眾人的焦點,到最後都不得不戴起墨鏡遮住好奇的眼光。

這座山就是這機車旅行最令人感動的一段,在沒有目的的隨便騎下猛然就看到這座山,騎車騎得很興奮的兩個人決定騎上山頂,帶著車頂的機車騎在光禿一片的山路上是很瘋狂刺激的,轉彎時車頂的重量會把車重心往兩側壓,會讓人有種一不小心就掉到山下的錯覺;1912公尺的高度有種騎不到盡頭的感覺,記得這有"普羅旺斯的巨人"之稱的山頂景色是不可思議的美,除了得意的不知道在我們之前有甚麼台灣人來過這山頂外,騎C1上來的應該更少吧。

這幾年老是往西法海邊跑,南法就沒再去過了,不過這趟超刺激、每天八小時狂飆的普羅旺斯機車之旅,可以列入本人最偉大的旅行之一。

圖取自wikipedia:Mont Vendoux

4 則留言:

Derek 提到...

聽起來就覺得很爽,有沒有照片啊!?
那種隨意舉目所即就往那兒走的感覺是再快意不過了

穆勒 提到...

這趟旅行是上個世紀末進行的,那時用的是法郎,也是沒有數位相機的年代,所以 有照片,在我家的相簿裡:p
不過你在美國應該玩得更大吧? 南法挺適合漫無目的的晃,隨便繞都會到漂亮的小鎮。

潔膚症 提到...

哈 我家有照片阿 南法真好玩~是那次旅行的highlight

穆勒 提到...

樓上的就是另一位當事人 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