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吉絲蓮,喬瑟夫

吉絲蓮,喬瑟夫:
這次來到馬丁尼克,認識了許多朋友,除了受到熱情的招待外,還讓我發現了這地方人民對這片土地的熱愛,如此的深,這地方經歷了許多別的地方所沒有經歷過的事,三十度的高溫下,你帶我參觀了葛立松作品中的拉瑪丹,甚至見到了作品中的人物,這事多麼令人高興的事,有多少讀文學的人能夠享受這種待遇!
晚上到你們家,吉絲蓮的廚藝真是令人感動,我跟妳說:到馬丁尼克來,我對台灣的鄉愁都消失無形,跟巴黎比起來,這裡的食物有一份熱帶所特有的熱情,如同我的家鄉:台灣,你們的熱情也猶如台灣人,我彷彿回到了家鄉,和長輩閒話家常,你們的智慧,對文學和社會的知識令我印象深刻,在雨聲,蟲鳴的夜晚,吃著豐盛的晚餐,談著這裡的鄉土民情,真是個美好的夜晚啊! 希望你們心想事成,身體健康,我會帶著你們的熱情,好好努力,讓我家鄉的人們知道,在世界的另一端的另一個島上,有一群人,為了他們的歷史,認同努力著,而這份努力,我會試著讓我家鄉的人們了解的!

穆勒 二零零八年十月九日
-------------------------------------------------------------------------------------------------
這是昨天的行程,拜訪身為基金會秘書長的喬瑟夫(他不久前才出了一本書),是一個必要的任務,他知道我們要來,決定帶我們參觀我作者小說中的世界,從健保局高層退休的他,感覺就像是個阿公(他也真的是,孫子跟我一樣大),邊走邊介紹這小城的故事,甚至就直接遇到我作者的親人,還跟他們聊天,晚上到他們家,他太太為我們準備美食(安地列斯美食專欄下次會po!!),還有一大盤龍蝦,簡直是吃到飽龍蝦宴,就在酒酣耳熱之時(酒我沒喝,要開這種又雨又沒燈又是山路的艱難狀況,喝酒等於是自殺),喬瑟夫突然請我用中文寫下一些東西,一整天已經累到快不行的我,硬是寫下了一篇不甚通順的文章,重點其實是中文字,第一次被說寫的字真是美,哈哈哈!接著還念出來給他們聽,寫的時候一邊想著法文要怎麼說,所以有些錯亂.....搞不好這信會成為他們的傳家之寶哩 :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