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馬丁尼克-- 一個小故事


我不知道20分鐘內可不可以講個小故事,因為原則上再過20分鐘這家網咖就會關了(晚上六點關!!),這幾天的行程跟我的"山路拉力越野賽一樣"又快又急,連拐到山腳上網的時間都沒....好吧!這故事很簡單,朋友(抱歉,今天還是沒辦法講到他)決定到首府去,看他小時候長大的地方,他年近四十,渾身是勁,也是因為他的邀請我才到這,他小時侯長大的地方在港邊,一個可以說是有點"貧民區"的地方,到現在都還是警察不願意進去的區,大白天的,身高188公分的他,加上身為一個莫名其妙東方人身分的我,完全覺得當地人不會為難我們,開到小巷弄內,其實在前任市長努力下(下次介紹!),這區外表上並沒有想像中的差(畢竟還是法國),朋友跟我說,他小時候常去一間雜貨店,是個中國人開的!!四海之內皆有中國人這我不意外,之前到市區也發現許多的餐廳都是中國人開的,不過奇的是說著說著他就突然興奮的叫我停車,因為我們正經過他口中的這家雜貨店,趕緊停好車,到店門口。這是間有點像違章建築的房子,特別的是,基本上顧客是不能進去店裡的,因為有鐵柵欄擋著,昏暗的店內依稀看到個個頭很小的太太,看到我們靠近,她跟我們打招呼,我朋友說:太太!妳記得我嗎? 大塊頭的他彷彿瞬間回到童年,一個十歲的小朋友,跟這太太報出他的名字,明顯的法文不太好的太太記不太得,不過似乎又有些印象,朋友小學六年級就到巴黎念書生活,這太太如果記的起來也算奇蹟吧! 不過因為朋友兄弟眾多,其實還是有得聊,接著換我上場,朋友說:你去跟他用中文聊聊看,我就先用法文說:您講中文嗎?她一臉狐疑,說她是廣東人,我就直接問了:您好!我是台灣來的!! 她也用國語回我:啊,台灣啊!接著,朋友想問問她的過往,結果,這太太跟我說,她已經來這裡四十年了,從香港過來的!先生和小孩則在另一個法國海外省圭亞那,朋友想問說現在這個區的治安狀況,老太太看得出有些沮喪,她說:前陣子還有流氓拿刀在她前面晃,想到一個老太太自己在一個加勒比海的小島上,又是個惡名昭彰的區,心裡真的有些難過,朋友則沉浸在他童年的時光中,看得出來這個老太太是他記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四十年前,加上這幾天來見到的人事物的交織下,我在這個32度的小島上第一次濕了眼眶.....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個廣東太太在馬丁尼克四十年啊?哇!
但法文還不輪轉?這有點可憐,表示她沒有什麼社會網絡連結啊。
她先生也真是的,怎丟下她一個在這島上呢?一旦發生事情,可怎麼好呢?

這類小故事多來講一點。
每講一點,我們就知道你在這島上還活著,還沒有被抓去當奴隸,哈!

匿名 提到...

我喜歡最後關於男人淚的那一句話,相當的發人省思! 

照片裡老太太還勾著你朋友的手耶,so cool!

第一次張貼意見請多指教,
祝你旅途順利!

匿名 提到...

三十幾度的高溫
佐以蔚藍的海景
滂沱的大雨
稀釋了空氣中的鹹味
卻澆不息馬丁尼克人的熱情
相信你這次一定是滿載而歸
看來讀書會得闢個專題報告的時間給你
讓你好好給我們講講在那邊的所見所聞
還有 賽車手 車別飆太快啦
要知道山路多崎嶇
慢慢開最好

穆勒 提到...

pleaide:
這島是法國的一部分啦!基本上物價跟法國是一樣的,所以說對這裡的人來我我還算是窮人哩!如果在巴黎不會被抓去當奴隸,那在這裡就不會啦....

穆勒 提到...

kao

歡迎歡迎,老太太也抓著我的手照相,很熱情的!對了,上面說的法文不輪轉,應該說是口音很重吧,不過她會講克里奧語,更厲害歐! 至於他的先生....有些感情的問題啦....

穆勒 提到...

光斗
嘿嘿,開車這事啊!我只能說沒有丟台灣人的臉啦!之後也會再提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