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晚間新聞

吃飯配新聞是台灣帶來的習慣(壞習慣?),法國的新聞跟台灣比,平淡無奇,甚至常有讓人昏昏欲睡之感,今晚也一樣,剛吃飽飯,有點被主播催眠的同時,居然接二連三來了幾則很有趣的新聞...第一則是關於打屁股,對!沒錯,打小孩屁股,歐盟正在準備討論全面禁止打小孩屁股,正覺得好笑的時候,記者還真的到公園去訪問帶著小孩在玩盪鞦韆的父母:您覺得禁打小孩屁股怎樣?父母也都很認真的回答:我覺得,有時候小孩真的很不乖,沒有別的方法,只能打屁股,然後訪問一位歐盟的高官,瑞典來的,說她們瑞典已經禁止打小孩屁股三十年了,然後又訪問一個小兒專家,說打屁股對小孩所造成的創傷很大...最後新聞引用一個數據,記的不太清楚,總之,就是不打小孩屁股的家庭之後造成家庭暴力的機會比較低之類的,這個新聞也順便給家裡有小寶寶的朋友參考(哈)....接下來是講法國的大學聯考(bac),因為聯考開始了,說到這個,法國小孩跟台灣小孩比也沒有比較爽,頂多是沒補習而已,他們的聯考很"多樣化",跟台灣只有一份試題比不同,他們的科目有上百種,包括甚麼木工啊!風帆船啊!浮潛啊!還有空中巴士的技工,農夫(這些考試的科目常常是他們新聞的題材,因為有些真的很特別)....不過這裡要說明,因為他們等於把所有高中高職的考試都放一起考,另外語言科目我一直以來也覺得是一絕,全世界各種語言都可以選,比如中文啊,阿拉伯文啊,非洲某地的語言啊...都可以選作你的語言科目(居然找的到人出題!!??),他們這種聯考的形式已經有200年歷史了,這報導主要是說這麼多的科目花了政府不少銀子,每個學生每份考卷的成本都相當高,跟歐洲鄰國比起來,這"聯考"幾乎是法國獨有,又不敢廢掉(基本上這國家不太喜歡做改變,改到哪一行業哪一行業就上街抗議,聯考廢掉這件事學生就上街鬧過)。最後一則是一個議員作秀的新聞(中外皆然啊),一堆法國共產黨(PCF,這黨在二戰後曾經非常大,後來愈來愈小愈來愈小,現在只在一些窮困郊區或工業區有小小的位置)的議員,照著超市的廣告吃超便宜餐,法國的超市都有超市牌(台灣的家樂福啊,大潤發啊也有引進這種方法),因為最近通貨膨脹,購買力下降的關係,這些議員就決定在一個正式的餐廳買來超市廣告中的那些超市牌食物來吃,號稱0.85歐元吃一頓(這一般是一根法國麵包的價格),議員們排排坐來給大家上一課:多少窮人得吃這樣一餐!民間多疾苦!看起來真的是很差的一餐,這手法我看了覺得難道他們有到台灣考察過嗎?偷學的吧! 然後新聞的結論是,根據營養師的建議,吃這樣不可能有均衡的營養(這我也看得出來),每餐至少要2.8歐元才能有均衡的營養,嚇!居然可以算得出來,真不簡單。

6 則留言:

pleiade 提到...

也是一則與晚間新聞有關的新聞。
TF1多年的老牌魅力主播 Patrick Poivre d'Arvor,被法國人暱稱為PPDA,要被灑狗血甲意的「美女法拉利」踢走了,很沒道理吧。
因為Sarko安排了自己的朋友進TF1當董事,要進一步操控媒體。先前採訪過他的女記者法拉利(Laurence Ferrari)將要取代這位在主播台上20多年的老記者。向來右傾的雜誌 Le Point,這期就是以這位「美女」為封面,配上一行大字:Sarko est-t-il contrôlé les médias。
偉大的法藍西之王啊!

穆勒 提到...

嘿嘿!其實我看那老頭有點看膩了,換個美女也好...

pleiade 提到...

昨晚留言太急躁,加上法國輸球,腦子昏了,連句法文都寫錯,嗚嗚嗚,來懺悔訂正,應該是:Sarko contrôle-t-il les médias?

另,令人吐血的是,那位法拉利小姐不美啊,這才是重點所在...

穆勒 提到...

尷尬! 這美不美要看個人啦,以她金髮碧眼的條件,洋人會覺得她是美女吧...法國輸球,讚啦!就可以專心念書了...

NimoJessie 提到...

哈囉!你的部落格就真只是部落格阿~我只是想來廢話一下而已.....
昨天訂婚宴客完,明天要登記,下個週日就是結婚宴客啦!
喜餅你爸媽應該今天下午收到啦!那只有7天保存期限喔!提醒一下~
最後我忘了一併寄謝卡和帖子了@@"等你回國喔!遙遠的以後......

穆勒 提到...

呸呸呸!甚麼遙遠的以後,是不久的將來啦!恭喜恭喜再恭喜,看妳第二個小孩滿月的時候我可不可以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