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我只是去借本書

這天跟史帝夫約好要跟他借一本已經絕版卻很重要的書,幾天前才跑去他公司附近跟許久未見的他一起吃午餐,從言談中知道最近他特別的忙,畢竟春天到天氣很好,是適合從事"運動"的季節 ,曾提過史帝夫是工運健將、無役不與,特別是這幾天剛好注意到法國國鐵在罷工,經驗法則,通常只要看到法國國鐵罷工一定有其他行業會跟進。

特別的是,他跟我約的交書地點是個我沒看過的地址,到了那裏,心裡已經有數,因為看到了建築外他公司的標誌,進進出出許多人衣服上貼著法國幾個大工會的貼紙,這應該是他們工會正在開會,沒想太多。他的公司好歹是法國前五大銀行,不但這個會址挺大的,接近中午的時間看到了不少人從附近餐廳搬來一袋袋的法國長麵包、還有一箱箱的飲料就知道應該正在開蠻重要的會議,照約定,我傳個簡訊給他後他就會出現,問題是等了十幾分鐘一個影子都沒有,站在那對面不安的想東想西,有點怕他們覺得我是資方派來的間諜,然後被群情激憤的員工圍毆之類的…覺得真不是辦法咬著牙就衝進去,望望四周,顯然會議的地點是在地下室,所以手機收不到訊號,門口櫃台的警衛看到我一副莫名其妙的樣子便詢問我的來意,沒想到一旁一個喇叭居然傳來史帝夫高亢激昂的聲音,我無奈的笑一笑回答:這個正在發言的就是我朋友,警衛也愣了一下,指指旁邊的樓梯要我下去…

下了樓梯一看,是一個很大的演講廳,除了已經坐滿的好幾百人,門口更是擠滿了人,還真熱鬧啊!覺得頭皮發麻,可以確定的是,這些人都是這銀行的員工,除了我以外,我甚至連他們的客戶都不是啊。史帝夫坐在離出口不遠的地方,但是顯然在這個人聲鼎沸的場子裡他是聽不到我叫他了,幸好靠近門口有人要發言吸引了他的注意而轉過頭來,照理說正常人的反應是走到門口把書交給我然後客套一下說再見,他居然揮揮手叫我去坐在他後面的空位,還真是尷尬啊!台上的擁擠程度不下台下!除了坐了一排很明顯看起來是工會的幹部,還有滿滿不規則排列的各個工會旗,法國的各大工會平常各自運作,當所有工會的旗子都聚在一起就表示應該是大事發生,果然,他們正在討論的是罷工的事項,其實他們就正在罷工!史帝夫很快就回到狀況,又開始搶著發言,內容極盡激進之能事,大意是:這些混帳(指資方)賺了錢還壓榨我們,再讓步大家就完蛋了,一定要給他罷工罷到死!他的激進發言得到全場員工的瘋狂掌聲…最後會議得到了兩個結論

1.要求剛度過金融風暴、重新開始賺錢的銀行給予員工應得的特別獎金。
2.面對銀行新的延長營業時間的新政策全面抵制。

另外關於要不要繼續罷工要求在場員工投票決定,坐在台下的我面對這個投票還真是莫名其妙,雖然這個會議還挺有種悲壯的氣氛,不過真的是關我甚麼事,舉手的原因是因為幾乎全場都贊成繼續罷工,於是,這個銀行隔天繼續罷工,有我的一票…我只是去借本書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