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密特朗vs 席哈克

retrouver ce média sur www.ina.fr


這段影片從幾年前第一次看到就印象深刻,個人認為堪稱法國政治史上的經典時刻,主角分別是法國前前任總統密特朗和前任總統席哈克,時間是1988年的法國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前的電視辯論,當時席哈克是密特朗的總理,正是著名的"左右共治"時期,這兩位更是第五共和後無來者的兩大天王:左派密特朗當時已經做了七年的總統,老神在在的面對右派總理席哈克的挑戰,這裡就不多談他的豐功偉業,這段影片之所以為經典,是兩位高手過招,自然精彩:

身為總統的密特朗從頭到尾氣勢凌人,不斷壓著他的對手打,這段影片的前段他對席哈克的論述不以為然,大意是:根據我這兩年來對你的觀察,你沒有當總統的能力。等到席哈克回應時(第33秒開始),對密特朗一直擺出總統上司的派頭感到不爽,於是,這段應對成了經典:

席哈克:容許我提醒您,今晚,我不是總理而您也不是共和國總統,我們是兩個平等的候選人,公平的接受法國人民--我們唯一的頭家的裁判,因此,請容許我叫您密特朗先生(而不叫您總統先生)。

密特朗:您說得太有道理了,總理先生

真狠,密特朗以總理先生稱呼席哈克,也就是繼續以上對下的方式來回應席哈克要求平等的要求,將了席哈克一軍,密特朗薑是老的辣,又當了一屆的總統,成為第五共和任期最長的總統(14年)。

影片來源:INA合法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