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佳節愉快

圖:愛心餐廳的標誌
耶誕節的前夕,巴黎沉浸在過節的氣氛中,其實已經有不少人出城過節,路上比起平日已經冷清不少,地鐵裡可以看到人們提著大包小包的禮物,還真的是一片過年的氣氛。

昨天中午一時興起,到家裡附近的肯德基吃午餐,每次到巴黎的肯德基就有到了另一個世界的感覺,首先,白人不太吃,整家店都是所謂的有色人種(包括亞洲人囉),再者由於店不多,所以每家店都是滿滿的人,不餓去排隊都會排到餓,然後好不容易買到一回頭看,隊伍的長度不變,在說借過的同時會覺得自己很像將紅海分成兩半的摩西,硬是從人群中擠出 。

我坐在靠近窗戶旁的位置,那是個人來人往熱鬧的廣場,看著窗外的行人這是很法國人的一種樂趣,突然一個吉普賽太太帶著強褓中的小孩走進了店裡,吉普賽人常在巴黎的超市或麵包店前帶著小孩討錢,巴黎人也見怪不怪,但是像這位太太就這樣走進店裡討東西的卻很少見,心裡總覺得等一下應該會有她被店員趕走的尷尬畫面,儘管對她有點死纏爛打的要東西方式不是很欣賞,看得出來其他人的想法跟我也差不多,果然沒多久她就被店員趕到門外,想著剛在在地鐵看到提著大包小包禮物的人們再看看就坐在我窗外的這位太太,我決定把沒吃的薯條整包拿給她,沒想到後面桌的國中生也把一包炸雞交給坐在地上的這對母子,接著不遠處來了一對年輕男女,把一整包超市買的食物送給她們。

我欣賞法國人十分善良的這面,一般人都以為這是個社會福利很好的國家,但是其實有許多人儘管領著救濟金仍然過著貧困的生活,如果又自己一個人帶著小孩住在大城市,那更是捉襟見肘,所以有很多的民間社福機構提供了不同於政府的幫助,比如說超市裡會有二十年前由當時最重要的喜劇明星所創的"愛心餐廳"在募集各種食物,然後生活困難的家庭可以到他們在各地的中心去領取這些食物,每到寒冬更是他們募集的高峰,這位當時憑著一股傻勁創立"愛心餐廳"的演員已經是法國的傳奇人物,每年的冬天電視都會有一場由明星們所組成以歌舞劇表演的方式來幫"愛心餐廳"募款,也成為法國傳統的一部分。寒冬送暖,這應該才是過節真正的意義吧。

2 則留言:

danielle 提到...

那最後那對母子有吃大家給的東西嗎 有些人只要錢呢

穆勒 提到...

其實文中講的進店裡要東西就是要食物,不是要錢,他們一拿到食物就在外面吃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