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La grève,La galère, Ral bol!!!

這幾天在法國電視新聞最常聽到的就是這三個字,分別是"罷工","慘境",和"受夠了"的意思,沒錯,巴黎公共運輸公司(RATP)和法國國鐵(SNCF)的罷工已經進入第八天,除此之外,今天法國公務員,老師也加入了罷工的戰線,還有許多大學也被封鎖(bloquer)。要敘述這個罷工的原因,簡單的講,就是上任滿六個月的沙克吉(Sarkozy)總統想要砍公務員(特別是國營事業如火車公司,交通公司,水電公司)所享有特殊的退休制度(les régimes spéciaux),這場景台灣也有似曾相似的經驗,比如說總統指出享有這制度的昰特權階級,要改革必先改這批享有特權階級的人,只是在法國,要讓這批人就此就範並沒有這麼容易,所以抗爭到了今天仍然未解,這改革的前因後果,這裡不討論,就像台灣的情況,立場的不同多少會參有政治的因素,要談法國左右派的恩怨情仇,也可以開堂政治學的課來介紹了,想談的昰我的所見所聞,畢竟也算受害人之一的我可不想只是講些書本上的玩意兒。
罷工其實在法國算昰件很平常的事(但不要以為他們的專利,德國據說才是罷工最兇的國家,德國國鐵也正在罷工中),不過這種全國性的以公共交通為主軸的罷工卻不是那麼的頻繁,我也只不過遇到過兩次,因為在所有的罷工中,交通罷工算是最狠,對民眾影響最大的一種,首先法國的火車密度僅次於日本,法國高鐵TGV算是連接巴黎與外省各地的命脈,斷了對經濟有很大的損害;有句形容巴黎人生活的話,叫"Métro-boulot-dodo"(地鐵-工作-睡覺),則代表了地鐵對巴黎人生活的重要,尤其是跟所有的大城市一樣,住在郊區來市區上班的居民其實佔的比例非常高,所以聽到地鐵罷工,對很多人來說那真是痛苦的開始,比如說我就有幾個法國朋友,為了上班五六點就得起床,有的就走個一兩個小時的路去上班,也有硬是去擠那班距被拉的很長的地鐵列車,可想而知,班班客滿之下,常常根本擠不上去,或者得等上好幾班車,不早點出門,別想準時上班,我常去的圖書館便每天貼出當天開關門的時間,為了沒辦法早到的員工,早上開門的時間變晚,晚上下班時間則提早。而巴黎的街頭很明顯的多出了許多原本坐地鐵的人,變得十分擁擠,很有亞洲城市的味道,馬路上的交通更是恐怖,車子多出了許多,許多不得不開車上班的民眾往往得要忍受比平常嚴重數倍的堵車,也造成了空氣的汙染(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的數據是每天多出一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這幾天剛好有寒流來,動輒五度十度的低溫常常得用走的,其實真的覺得這樣搞下去不是辦法,儘管走在幾條幹道上倒也因為人群和汽車的熱氣而感覺比較暖和,面對不願讓步的政府和公會,硬碰硬的結果還是民眾最可憐,但其實法國人也老早習慣這種抗爭,大家現在聯想到的都是1995年的一次罷工,地鐵總共中斷了三個星期,所以看來還得繼續忍耐下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