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





















這是一張位於巴黎聖米歇爾大道(Boulevard Saint Michel)上的公寓內照的照片,幾位留法的朋友原本都住在這棟公寓裡,跟大部份的巴黎歐思曼式(Hausmannien)的公寓一樣,這房子也是19世紀末的作品,外表典雅,坐起來搖搖晃晃的電梯,還有內部獨特的格局,這是我喜歡參觀法國人家的原因,就算外表相似,內部總是會給我驚喜,其實這公寓已經去過幾次,房東巧妙的把房間隔成許多部份,照片中的景觀是從來沒有見過的,因為能夠通往陽台的部份是房東自己住的,不過聽朋友說過,國慶煙火的時候曾請求房東開一次那個門,據說可以看到整個鐵塔,我習慣把這種可以看到鐵塔的房子稱為豪宅,比從傭人房閣樓看(請看電影料理鼠王),這個公寓應該名副其實多了;又聽說,這房子實際上是房東太太的父親蓋的,最後分到這層,而她已經80多歲了,平常住在郊區,偶而會自己開車到巴黎,就住在這裡。

這次有機會拍這張照片,跟住在這裡的朋友準備在當天離開巴黎回台有關,她把一些帶不走的東西送人,平常不開放通往陽台的門居然也特別打開,於是就照下了這張照片,房子裡感覺從未更新的裝潢讓人彷彿置身於世紀初的巴黎,但也聞到一絲的霉味,屋裡的佈置更是看的出歲月的痕跡,房東太太年輕的時候是個歌手(可能在酒館,也可能是劇場),牆上掛了幅她年輕時的畫像。就在這張照片照下的幾分鐘後,房東太太意外的提早出現,除了禮貌性的跟她打招呼外,也不斷讚美她的房子,自己開車來的老太太氣質依舊,問到她是否就要把房子賣掉時,她露出了許多的不捨,她說她一輩子的回憶都在這裡,不過實在是沒辦法照顧到這間公寓,這公寓轉手後勢必得要重新裝潢一下,這世紀初的裝潢應該是沒辦法再保存下去,想到這裡,離開前又再仔細的看了一眼這間似乎時間凝結在十九世紀末的公寓,我也充滿了不捨.........

2 則留言:

潔膚症 提到...

那個...聖誕節過來玩吧

穆勒 提到...

唉 我居留證耶誕節前到期,明年初才能拿到新的 只能咬著牙留在巴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