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2008的第一個星期

1月1號:今年的跨年在認識多年的法國老友家度過,一對來過台灣的男女朋友,巧到我兩次回去她剛好都在,在台北的街頭講法文其實是蠻特別的經驗,中文講的不錯的她和有經濟博士學位的他甚至跟我爸媽吃了兩次飯,跨年就在她五區的小套房吃飯,說吃飯其實是在沒什麼東西吃的狀況,幾乎吃素的她讓大夥吃了份沙拉喝了份湯,就開始喝我們帶的香檳和紅酒白酒(香檳是這裡跨年必備品),他們今年八月要結婚,應該也是我在法國第一場參加的婚禮,腦海中還記得幾年前她到我家吃飯時,高興的說認識了一個不錯男生的表情,嗯,香檳很好喝(其實買的時候接近跨年傍晚,整間超市擠滿人,酒架上的酒都被搶光,尤其是香檳,一眼撇見一瓶價格不錯的酒,結完帳才發現店家放錯位置,所以買到的是相當不錯的香檳),凌晨回家時,她們兩個還高興的說:謝謝你的香檳歐!哈...新年快樂!!

1月4號:幾個台灣人間的聚會,主人是在一個哲學研討會認識的學姊,唸藝術哲學的,據說第一次在她家請客的她準備了不少台式料理,畢竟是台南人(我好歹是半個台南人,雖然沒去過幾次),料理有一定的水準,酒量也是,這聚會主要是為了一個大家共同的朋友接風,也是一個認識多年的老友,紅白酒各兩瓶,加上幾瓶啤酒,談興特別好,另一位主角剛好臨時有事十點多來,結果一聊下去就超過一兩點,也就是地鐵停駛的時間,加上夜裡雨愈下愈大,咬著牙就繼續待下去,聊到後來已經有點不知所云,六點半離開她家,行經塞納河一陣冷,在巴黎生活還算乖寶寶的我算第一次這麼晚回家。

1月8號:前一天禮拜一,也是耶誕假期結束的開學日,學校圖書館館員打到我家,問我從外省調來的博士論文怎麼還沒來看,想到那個過度積極的館員的臉,很害怕,不過論文到的時候其實快要放耶誕假期了,也算情有可原吧!這跨館借博士論文(PRET ENTRE BIBLIOTHEQUE)其實是個不錯的政策,花點郵費,想看的論文沒多久就會寄到學校,只是一般都得限在館內閱讀,不能帶出館。決定去學校,見到館員,想說如果想印呢?想套出可不可以帶出館到影印店印(比較便宜),用了幾個例子:假如我中間想到外面喝杯咖啡,得帶出館,可以嗎? 中午要到學生餐廳吃飯,也得帶出館啊,怎麼辦? 結果被識破:歐,不能帶出去印歐,要在館內印。我借了兩份,另一份是可以帶出館的,不過離開的時候,在門口還是被bb響,那磁條難道是全法國大學圖書館通用的嗎!? 好險先問過,不然就難解釋了。

今日:一年一度最恐怖的日子,辦居留證!一早天未亮就起床,外面暗!冷!來點特別的好了,騎腳踏車去,其實不是個好決定,主要是有點冷,早上的交通也比較擠,視線很差,約的時間是早上九點半,那之前到就好,騎到蒙帕拿斯大樓便停車了,慢慢走去,寒風細雨中,悲壯!果然一到現場,眼睛差點沒掉下來,隊伍排到門外頗遠,未久,開始下大雨,好一排在風雨中的隊伍,慶幸自己有帶雨傘,沒想到後面女生竟想跟我一起撐,還再拉她後面的一起,一把小傘擠了三個人,還我撐!兩個女生都是北非來的,基本上北非三國的法文能力都跟法國人差不多,小女生講的東西有時也聽不懂,只好看著時間望著遠方,偶而差個兩句話意思意思,偏偏隊伍都沒前進.......三個半小時後,終於進到中心裡(沒錯,沒幾十公尺的隊伍可以被這些法國人搞這麼久,到後來已經把所有會的,用來抱怨的法文都講過幾遍,再過了三個小時,終於拿到新的居留(過程太不堪,就省略),一路在面前的一個亞洲男生到最後的關鍵一小時跟我聊起來,一個韓國漢子(當了32個月的兵!!!!),在這念建築,已經來了六年,其實跟我資歷差不多,對這裡的生活有一定的認識,就像對鏡子講話一樣,聊起這裡一些事倒也聊的很過癮,六個半小時只為了張居留證,應該沒人有辦法樂觀,講的盡是法國的壞話,哈哈,互留名字電話,改天再出來聊。

2008新年快樂,有情人終成眷屬,不要再讓我排隊了!!

2 則留言:

Derek 提到...

真得很難想像你花了多少時間在法國排隊
突然間覺得比較能忍受這兒的官僚了…

穆勒 提到...

其實這是個最極端的例子吧,前幾年儘管也是排隊,但沒有這麼誇張,不過要談官僚或沒效率,歐陸中拉丁三兄弟(法義西),應該是半斤八兩,不過我也不覺得他們就沒救了,有時候是制度造成的沒效率,比如辦事的流程,甚至動線...我準備再來寫一篇關於這官僚的其他例子,一方面這也算是法國的特產,一方面也算切合這裡"排隊髮蘭西"這個題目,歐!我以為老美最有效率啊!?